[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法制河北

唐山市丰南区检察院开展“深入反腐败 大家来预防”专题活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7 16: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深入推进“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唐山市丰南区检察院紧密结合自身职能,以“深入反腐败,大家来预防”为主题,以培育国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依法履职意识和习惯为目标,在全院开展了《检察机关“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专题预防职务犯罪活动》。

  一是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进机关”,着力提高国家机关的预防职务犯罪能力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廉洁从政意识、法治思维水平。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推进惩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强与相关主管部门的联系配合,共同开展重点领域、行业的职务犯罪预防活动,积极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针对换届选举后新一届党委、人大、政府领导和工作人员,宣讲反腐败法律法规,加强警示教育,增强法制观念,打牢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是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进企业”,着力促进企业依法经营、廉洁从业。深化检企廉政共建,把预防职务犯罪纳入企业文化建设、融入企业管理之中,推动企业廉洁体系建设。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制教育和法制培训,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广大职工法律素质;帮助建立企业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深入开展依法治企活动,完善和规范企业运行机制,提高企业依法经营和管理水平。

  三是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进乡村”,着力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围绕农村城镇化建设,协助农村基层组织完善相关管理制度,促进村务公开、政务公开,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针对农村基层组织工作人员,以土地征用、社会保障、涉农惠民补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职务犯罪案件为重点,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服务进乡村活动,切实提高农村基层组织工作人员和农民的法律意识、法制观念,引导农村基层组织工作人员廉洁奉公、勤政为民,推动农村反腐倡廉制度建设。

  四是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进学校”,着力培养青少年正确的价值观和高尚的道德情操。配合教育部《关于在大中小学全面开展廉洁教育的意见》的实施,与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共青团紧密协作,积极主动协助学校加强思想道德教育,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预防职务犯罪学法守法实践活动,丰富青少年思想道德实践。推动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工作规范化。加大对学校教学用品和资料采购、工程建设、招生等环节的预防职务犯罪力度,推进师德建设,组织和引导学校开展依法治理活动。五是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进社区”,着力促进和谐社区建设。推动建立社区居民学法制度,通过建立社区法制宣传橱窗、预防职务犯罪联络员、开展公益法制讲座、居民法制论坛活动等,普及预防职务犯罪法律知识,推广预防文化,宣传预防理念,在家庭和社区倡导清廉家风和文明风尚,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廉洁观念,加强对国家机关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廉政状况的社会监督,提高社会公众参与预防职务犯罪,同职务犯罪作斗争的自觉性。 (佟丽敏 李久喜)

关键词:唐山市,丰南区,检察院,反腐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晓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