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法院在线

藁城法院打造“十分钟服务圈”

来源: 河北法制网 作者: 鲍娜军 2014-09-12 15:06: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9月3日在藁城市人民法院获悉,该院已初步完成“一乡(镇)一法庭”布局,建立“十分钟服务圈”,加大诉前调解力度。

  据了解,藁城市现有13个镇、1个民族乡、一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除原有8个人民法庭外,另在良村开发区和交警大队设置两个派出法庭。今年,按照省法院的要求,藁城法院坚持“两个便利”(便利基层群众参与诉讼、便利法庭审理案件),在没有设置法庭的乡镇又增设“联系点”,初步完成“一乡(镇)一法庭”的布局,以中心法庭为依托,根据车程确立“十分钟服务圈”,面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法律服务。

  针对收案数量逐年增多、审判力量严重不足的困局,该院还巧借“外力”,从每个乡镇至少抽掉两名有一定学历和法律知识、熟知民情民意的乡镇干部或学校老师到法庭担任驻庭调解员,进行审判辅助、司法宣传和调解工作。截至8月份,该院人民法庭共结案1664件,比去年同期提高33%,调撤率为82%。群众一般矛盾纠纷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关键词:人民法庭,法院,服务圈

责任编辑:纪丽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