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法院在线

保定中院审案判案进入“微时代”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石英杰通讯员李宏岳丙寅 2014-11-06 14:17: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今年4月份以来,保定市中级法院先后开通官方微博、微信、手机报,全面推进司法公开。昨日,记者获悉,目前,全市庭审直播案件330起,仅微博粉丝就达38000多人,与网友互动超过10万人次,促进了法院庭审高效高质量开展。

  “微博”现场直播庭审

  昨日,保定市中级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保定中院党组成员张照坤向十几家媒体介绍了司法公开情况。

  从今年5月11日开始正式推行微博庭审直播,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直播案件庭审;从5月19日开始,推行庭审外网视频直播。同时,基层法院庭审直播工作也基本实现全覆盖。微博直播与外网视频直播的“双轨并行”模式,真正兑现了“法院天天有直播,法官人人要直播”的公开承诺。

  10月15日,保定中院开展的“微博走基层”活动正式启动。保定中院官方微博制作团队来到涞源县人民法院杨家庄人民法庭,以“法庭的一天”为主题,对人民法庭法官工作和生活进行同步网络微博图文直播,让网友们直观地了解了基层法官办案的严谨、高效与辛苦。直播活动从早晨7点15分一直持续到傍晚6点01分,整个过程共发布微博27条,图片46张。一条条简朴的文字,一张张精彩的图片,真实记录了基层法官在工作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得到网友们极大关注,网友阅读达6000余次。

  目前,保定市中级法院的微博粉丝已经有38000多人,网友们通过微博了解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件审理进展情况,咨询法律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并对法院工作进行了及时监督。

  微信申请预约立案

  5月19日,保定中院正式启用该院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公众账号为“bdzywx”)。

  据张照坤介绍,网友通过扫描二维码或者查询公众账号关注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即可实现与该院“点对点、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同时,随着该平台的不断完善,当事人和网友可通过微信平台获取有关立案、调解、审判执行等诉讼信息。包括了解法院立案流程,获取民事、行政、执行、财产保全等案件的立案指导信息;查询案件进度,联系案件主审法官;预约查阅档案,直接申请预约立案、调解等。

  6月16日,全新改版的保定中院政务网站正式上线,与最高人民法院的中国裁判文书网、失信人名单库、举报中心实现了链接,做到了未结案件全部公开、应上网文书全部上网。同时,执行案件的流程环节对当事人全部公开;同时对未结执行实施案件向社会同步公开;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进行动态管理,以大屏幕滚动、报纸刊登、外网公布等形式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曝光。

  截至10月底,保定市各级法院庭审直播张建桥、刘金红贩卖毒品等案件共330起。通过微博、微信等与网友互动超过10万人次。

关键词:判案,中院,微时代

责任编辑:纪丽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