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河北省公安机关全面实现执法办案信息网上公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宿馨元 2014-12-02 11:20: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公安机关全面实现执法办案信息网上公开。

河北省公安机关全面实现执法办案信息网上公开。网络截图

  长城网11月6日讯(记者 宿馨元)11月6日,河北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河北省阳光警务执法办案查询系统”(简称“阳光警务系统”)自10月1日上线运行以来,共公开9.1万起案件办理进程,10万余条警情处理信息,3万余份行政处罚裁决文书。

  2014年以来,省公安厅依托公安信息专网上的执法办案系统和燕赵警民通互联网门户网站,研发了“阳光警务系统”。10月1日,“阳光警务系统”的四个子平台——报警信息查询平台、案件信息查询平台、行政裁决文书公开平台、法律法规查询平台全部建设完成并顺利上线运行。

  “阳光警务系统”是通过内网办理、外网反馈的方式,将公安机关受理的行政案件、刑事案件的受立案、办理进度、办案人及联系方式、处理结果和相关法律文书等,从公安专网执法办案系统安全、定向、动态推送到公安机关互联网门户网站,接受案件当事人的查询、投诉和监督。其中“河北公安行政处罚裁决文书公开平台”,打造了全国公安机关第一个将公安行政处罚裁决文书向社会公开的网络载体,实现了向社会公开公安行政处罚裁决文书的“零突破”。

  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个系统、四个平台”的上线运行,实现了案件当事人对54类执法办案信息的互联网上自助查询;实现了案件当事人对有异议的案件网上向办案单位或向纪检、督察、信访部门投诉;实现了办案单位网上及时答复案件当事人质疑;实现了公安行政处罚裁决文书在互联网上公布,进一步加大了对公安机关有警不接、接警不处或处警不及时、有案不立、立而不查等执法不作为问题的监督,有力保障了“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促公平、以公开促公信”目标的实现。

  据介绍,报警信息查询平台,主要是报警当事人用来查询警情处理情况,报警人可根据接警编号到报警信息查询平台,输入接警编号查询公安机关的受理情况、处理结果,并对本案处理结果进行满意度测评、异议投诉和在线提交留言;案件信息查询平台,为案件当事人提供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行政案件、刑事案件办理进展情况及实时在线查询和咨询,并对办案工作进行评价、监督;行政裁决文书公开平台,查询人进入网站后选择相应的地市,系统自动显示最近本地市发布的最新20条行政裁决文书,还可以通过输入案号、作出行政裁决决定的单位名称等其中任何一项或多项信息就可以检索出所需查看的行政裁决文书;法律法规查询平台,包含行政法律、刑事法律、治安管理、出入境和边防管理、消防管理、计算机和网络安全、交通管理、禁毒、监督救济等九个模块,对公安机关履行职责所依据的法律法规实现在线查询。

  据悉,通过这些网络平台,省公安厅还公开了相关法律文书20余万份,公开了管辖的365种刑事案件、726种行政案件的办理程序、受立案标准和相关办案依据,并通过“阳光警务系统”解答群众咨询5000余条,真正实现了公安执法办案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关键词:河北省,公安机关,执法公开

责任编辑:纪丽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