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司法动态

元氏开辟司法便民“快速干道”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侯天仪 高云萍 王景林 2014-12-08 11:51: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老、贫、病、残等社会弱势群体,以及追索工资、赡养费、抚养费、抚育费、保险金等生活困难的当事人常因交不起诉讼费用,产生诉讼得不到保证、合法权益不能有效保护等难题。为此,元氏县人民法院开辟司法便民“快速干道”,有效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家住元氏小孔村、年近七旬的闫某夫妇,拄着拐杖来到法院状告其子的赡养问题,要求解决医药费。元氏法院立案庭的法官启动司法便民“快速干道”,为二位老人办理了免交诉讼费手续,将案卷移交民一庭。为及早化解矛盾、解决老人的医药费用,法院工作人员当天中午就找到闫某大儿子,讲解有关法律规定。经反复调解协商,大儿子将900元医药费交付老人,并答应以后的医药费负担四分之一,该案以调解方式圆满结案。

  今年以来,该县法院在全县设立12个巡回审判点,使巡回审判一直流动在老百姓的庭院门口、田间地头,使法庭变成了农村伦理是非的评判场,成为农民鲜活生动的法律讲堂。为降低群众诉讼成本,该法院开辟了司法便民“快速干道”,建立标准化立案服务大厅,为群众提供咨询、调解服务。

关键词:快速干道,司法,审判

责任编辑:纪丽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