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法制频道 >> 法制视频

破积案追逃犯 河北警方整治打孔盗油犯罪行为不手软

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2016-11-17 08:57: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1月15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李全)2016年初,河北省公安厅再次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严厉打击整治打孔盗油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在专项行动开展以后,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迅速行动,重拳出击,经过8个多月的打击整治,效果显著。截至目前,河北警方共破获打孔盗油案件91起,开井盗油案件15起,抓获涉油逃犯189名,涉油案件同比年下降90%。

  11月14日,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严厉打击整治打孔盗油违法犯罪专题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为了保障专项行动有效打击打孔盗油犯罪行为,河北警方重拳出击,精准打击,将专项行动工作重点放在破积案、追逃犯上,并与严打现行、路查路检、清理违法涉油厂点、开展联合会战等措施有机结合,同步运行。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 宁晓雪 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 宁晓雪 摄

  全力攻破积案

  据统计,100起公安部挂账的积案,河北警方已破获83起,破案率83%;专项行动期间挂牌的5起部督案件,河北警方已破获4起,破案率80%,特别是公安部2014年挂牌督办的保定雄县“4.21”打孔盗油案也在此次专项行动中成功告破。

  此外,河北警方还相继破获了一批2014年以前的积案。特别是2016年5月份,冀中公安局成功打掉一个多年在华北油田“老鼠搬仓”式打孔盗油犯罪团伙,抓获9名犯罪嫌疑人,破获21起涉油案件。

  全力追捕逃犯

  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目前,河北省在册的164名涉油逃犯已抓获140名,抓捕率85%。其中,4名部督逃犯已全部抓获。此外,河北警方还相继抓获了黑龙江、吉林、辽宁、天津、山东、河南、江苏等地,26名外省市涉油网上逃犯。

  专项开展以来,在逃近三年的重大涉油逃犯王继磊落入法网,在警方的深挖下,共破获打孔盗油案件33起,彻底摧毁了重大涉油犯罪团伙“郝氏家族犯罪集团”,公安部特发通报和贺电予以肯定。

  清理涉油厂点

  偷盗的原油不经提炼,无法形成直接经济利益,所以,清理涉油厂点也成为警方在此次专项行动中的重要环节。在专项行动中,全省各地公安对所有涉油厂点开展了摸底排查,共依法取缔、关停涉嫌收赃厂点171家。其中,黄骅市委、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联合开展了涉油企业清理整治行动,一次性集中拆除捣毁了43家非法涉油企业核心设备。

  开展联合会战

  据了解,河北警方于2016年6月份参与组织开展了辽吉黑蒙津冀六省(市、区)联合会战,8月份牵头组织开展了津冀鲁豫四省市联合会战,同时还专门组织了两次集中统一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联合会展期间,河北共抓获13名犯罪嫌疑人,查扣3台车辆、100余吨油品,进一步完善了跨区域协作工作机制。

关键词:打孔盗油,河北公安,专项行动,严打

责任编辑:韩建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