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法制频道 >> 司法动态

唐山也限行啦 河北7市常态化限行 拼车出行火爆

长城网 作者:李玲 2017-04-14 10:23: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唐山近4个月的机动车限行措施于11月23日起开始施行。河北七市施行限行措施,这给市民出行带来诸多不便。记者走访发现,除了选择乘公交、打车外,市民互约拼车的出行方式逐渐变得火爆起来,但互约陌生车友,势必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如何规避拼车风险呢?

  唐山施行限行措施

  11月22日,《唐山市人民政府关于机动车限行的通告》发布,唐山近4个月的机动车限行措施于11月23日起开始施行。

  此次限行措施具体限行时间?

  非营运小(轻、微)型汽车的限行时间为2016年11月23日至2017年3月15日,工作日周一至周五每天7时至19时;周六、周日及法定节假日不限行。

  五轴及以上货车的限行时间为2016年11月23日至2017年3月15日,每天全天24小时。

  唐山各县(市)区也全部限行吗?

  此次限行,非营运小(轻、微)型汽车的限行范围为全市行政辖区范围内所有道路,包括城市(城区)道路和公路,高速公路除外。也就是说,此次限行范围不仅包括我市市区,也包括各县(市)区行政辖区范围内所有道路,但高速公路除外。

  限行具体措施包括哪些?

  此次限行,对非营运小(轻、微)型汽车(包括临时车牌和外地车牌)按车牌尾号每天限行两个号码,限行尾号与北京市、天津市保持一致:

  2016年11月23日至2017年1月8日,工作日周一至周五分别限行5和0、1和6、2和7、3和8、4和9;

  2017年1月9日至3月15日,工作日周一至周五分别限行4和9、5和0、1和6、2和7、3和8;

  车牌尾号为英文字母的以最后一位阿拉伯数字为准。

  对本地车牌的五轴及以上货车(含持有通行证)按车牌尾号每天限行两个号码,即把车牌尾号分为1和6、2和7、3和8、4和9、5和0五组,当日期尾数与某组车牌某一尾号相同时,该组车牌车辆限行。如每月1日、6日、11日、16日、21日、26日,车牌尾号为1和6的车辆禁行,以此类推。31日不限行。对由牵引车和半挂车组成的五轴及以上货车,车牌以牵引车车牌为准。

  出租车、大型客车、五轴以下货车等营运车辆是否在限行之列?

  《通告》中对非营运小(轻、微)型汽车、五轴及以上货车的限行进行了详细规定。至于读者关心的出租车、大型客车、教练车、五轴以下货车等车辆,交警部门解释,此次限行针对非营运小(轻、微)型汽车、五轴及以上货车,出租车、大型客车、教练车、五轴以下货车不在限行之列。

  外地车牌车辆是否限行?

  非营运小(轻、微)型汽车(包括临时车牌和外地车牌)按车牌尾号每天限行两个号码。

  京津限行规定,与唐山相关规定有何不同?

  京津两地机动车尾号限行管理措施中,对机动车号牌尾号为英文字母的按0号管理。我市此次限行,对车牌尾号为英文字母的以最后一位阿拉伯数字为准。

  纯电动汽车是否限行?

  悬挂合法号牌的纯电动汽车不受限行措施限制,允许在禁止通行范围内道路行驶。

  河北省7市实施常态化限行

  截至目前,河北实施常态化限行的城市共有7个,其中石家庄(至12月31日)、保定(至12月31日每日7时至21时)为单双号限行;邢台(至2017年3月15日每天7时至21时)周一至周五按1和6、2和7、3和8、4和9、5和0轮换限行;廊坊(至12月31日每天7时至20时)、沧州(至12月31日每天7时至20时)、邯郸(至2017年3月15日每天7时至20时)限行两个尾号,限行措施与京、津保持一致。

  限行期拼车出行很火爆

  限行期,拼车出行逐渐成为热门话题,连日来,记者在网络贴吧、自媒体平台发现,不少车主发布了“单双号限行期间拼车”帖,帖子内留有车主联系方式、单双号和线路信息,有的采取交换方式,征集“异号同道”中人,有的则注明“约车”,也有的写着“面议”。这些“拼车”帖很受欢迎,一些帖子显示只剩1个座位。

  “在限行的影响下,除了巡游出租车不受限,网约车仍然在限行范围内。”出租行业的刘经理称,目前传统出租车不足以承受市民出行的需求,网约车又出现加价现象,所以选择拼车出行变得火热起来。

  拼车有风险律师支招如何规避风险

  对这种特殊情况下的出行方式,市民有不同看法,一部分网友认为拼车好处多,不仅解决了上下班问题,还能顺道交个朋友,节省开支,是互帮互助的好方式;另一部分人则表示了对安全的担忧,彼此都不熟,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也很麻烦。

  记者发现,不管通过拼车平台还是个人发帖网上拼车,基本都是互约陌生车友,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那怎么规避拼车存在的风险呢?律师提醒,如果拼私家车,双方最好能形成书面协议,以防出现问题时快速解决,减少不必要的纠纷。

  律师建议,“拼车”司机的驾驶技术应是首先应考虑的问题,最好事前查验双方的行驶证、驾驶证,对双方出行线路、作息时间等也要充分考虑,在平台上找到拼车对象后,最好见面进行一次面谈,双方觉得合适后,尽可能签订一份书面协议,充分地考虑可能发生的细节问题,并通过书面协议予以明确,譬如一方临时需要加班或者车辆出现故障时,“拼车”协议该如何履行。

  另外,在有偿“拼车”的情形下,双方还应明确费用的数额以及支付方式、支付期限等问题,一旦双方确定了“拼车”关系,就要本着诚信为本的态度去履行协议,双方应相互体谅,这不仅仅是道德上的要求,也是合同法上附随义务规定提出的法定要求,同时,纠纷发生后应当树立以和为贵的理念,积极协商解决。

  (据燕赵晚报、河北共产党员网、唐山晚报综合)

关键词:拼车,风险,出行

责任编辑:赵一鸣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