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法制频道 >> 政法英模

她是尽责的女交警 也是温暖的交警妈妈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2017-02-17 09:53: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陈如娅在道路上指挥交通。

  在冬季寒冷的春运路上,有一抹亮丽的身影穿梭于城市道路的中央,还有一双纤细却有力的手臂不断挥舞着指示着车来车往。在誉有“山水甲天下”的桂林,成为城市交通管理中的一道靓丽风景,她就是广西省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秀峰大队李向群岗亭民警陈如娅。

  她与其他男交警一样顶着太阳、秉着风雨,坚守岗位。从警4年以来,她因自己的勤奋、细心,呈现出了别样的女警风范。

  她是尽责的女交警,也是温暖的交警妈妈

  春节期间,陈如娅与同事们的执勤时间延长,早出晚归,几乎没有时间顾及家里。早上7点,陈如娅准时上岗;早高峰执勤,陈如娅与同事们一起规范停车,清理违停车辆,同时疏导交通。

  今年春晚分会场设置在象山景区,与陈如娅所在的十字街片区十分相近。因此,春晚分会场周边道路的安保工作也成了彼时陈如娅肩头上的担子。“桂林说大不大,但是道路还是很多的。春节期间,我们中队有20人,每人负责一个路段,基本没时间休息,都是轮轴转,但是经过我们的努力,城市交通环境确实有所改善,车辆停放得整齐了,道路上的交通违法现象少了,看着大家都能快速、安全地通过路口,我们心里特别欣慰。”陈如娅说。

  除了日常的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外,陈如娅也将母亲特有的温暖与细心服务于每一位交通参与者。

  “交警你好,这位小孩跟妈妈走丢了。”1月31日下午,正值大年初四,街道上人头攒动,一位群众牵着一名大约三四岁小男孩来到陈如娅跟前说道。陈如娅立刻蹲下安抚了一下小孩的情绪,并询问道:“小朋友,你的家在哪里?记得爸爸妈妈的电话吗?”于是,小孩说出了妈妈的电话。随后,她将小孩带至执勤点,并用对讲机将情况汇报了指挥中心,并通过电话联系了小孩的妈妈。但是小孩妈妈的手机却停机了,陈如娅接着立即打电话给110报警中心,查询有没有走丢小孩的报警。

  此时,陈如娅肩上的对讲机传来同事的询问声:“有没有人看到一位走丢的小男孩?在伏波山这边有人向我们求助!”听到声音,陈如娅十分高兴,于是立即回复,与孩子母亲取得了联系。在等待的过程中,面对陈如娅的轻声细语,以及温暖的怀抱,小孩始终没有哭闹。

  不久,小孩的母亲匆匆赶到执勤点,终与孩子团聚,而这位找到了走散的孩子母亲也紧紧地握着陈如娅的手连声感谢。送别了母子两人后,陈如娅又投入到紧张的疏导工作中。

  在陈如娅的工作中,这也许算不上大事,但是却让她感到欣慰,“我也是母亲,知道孩子走失的那份急切心情,很高兴我能帮到她。”陈如娅说。

  陈如娅总是带着笑容面对群众,面对工作。

   “感谢家人的支持,才能让我更好的完成工作”

  位于桂林市中心的秀峰交警大队李向群岗亭,还有着“巾帼文明岗”的美誉,像陈如娅这样的女同志占据了这个岗亭的半壁江山。自今年春运启动以来,陈如娅和同事们一直坚守在路面一线,为了工作,值班到深夜是常有之事,不要说回家团圆,家中两个年幼的孩子也只能交给老人照顾。

  春运期间,陈如娅两个年幼的孩子接连着感冒、发烧,反复多日都未好转。于是,在白天,身为交警的陈如娅坚守执勤岗位,做好每一次交通的指挥疏导;到了晚上,恢复到母亲身份的她,则熬夜守在孩子身边。一个多月以来,她从不曾请过假,也不曾有过一句抱怨。“兄弟姐妹们都很辛苦,春运、春节期间的交通安全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我与大家一起坚持了这么久,不能因为我一个人耽误了。”她说。

  2月5日上午10点,身处车流、人流达到最高峰的十字街路口,正在指挥疏导交通的陈如娅突然接到家中电话,得知小女儿又发高烧了,在医院一直哭闹。但是,由于当时路口交通压力巨大,陈如娅继续坚守在路口,直到车流高峰过后才火速赶往医院。那一刻,孩子终于见到了妈妈,才逐渐乖了下来,也就是那一刻,陈如娅觉得万分愧疚。

  “谢谢”二字是陈如娅认为在千言万语中,最能够代表她心里想对家人说的话。“小孩子生病了,我和丈夫都要上班,于是只能妈妈带着小孩去医院看病,叮嘱他们吃药,照顾他们,这些事是我作为一个亲妈都做不到的,我觉得很愧疚,但更感谢亲爱的妈妈。”回忆时,陈如娅不禁潸然泪下。

  陈如娅说,当她穿上警服的那一刻,她就时刻谨记自己必须责无旁贷地肩负起一名人民警察应尽的职责。近在咫尺却无能为力的辛酸会让她感到无助,但是一直以来,她能够安心做好工作也是因为有她的家人,在她背后给予了强大的支持与帮助。

关键词:女交警,母亲

责任编辑:刘延丽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