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法制频道 >> 检察天地

河北检察部署工作 惩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犯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2017-04-07 10:18: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村霸危害一方。(图片与本文无关)
村霸危害一方。(图片与本文无关)

  长城网4月6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李全)日前,记者从河北省检察院获悉,自4月1日起,全省检察机关将开展依法惩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犯罪专项工作,为期一年。此次专项行动旨在切实维护农民群众合法权益,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确保全省农村社会稳定。

  据了解,省检察院在《全省检察机关依法惩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犯罪专项工作方案》中明确提出了打击和惩治的重点行为,即:“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倚仗权势,称霸一方,采取贿赂、暴力、威胁等手段,操纵农村“两委”换届选举;暴力开路,大肆侵占国家和集体财产;恃强凌弱,侵害农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非作歹,扰乱社会管理秩序,有组织有计划地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煽动不明真相村民对抗政府等性质恶劣、情节严重、严重影响农村治安稳定、危及党的执政根基的犯罪活动。

  据悉,省检察院要求全省各级检察机关,从严从重从快打击在聚众闹事中起组织、策划、指挥作用的,采取暴力、胁迫或其他非法手段欺压群众的,多次违法犯罪经有关部门教育处理后仍不改正的,构成犯罪团伙特别是带有黑社会性质的“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犯罪团伙。加强对土地开发征用、砂石开采和林木、矿产、水流等资源丰富地区的巡回检察,全面了解掌握辖区是否存在“村霸”和宗族恶势力问题,收集涉“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犯罪线索,协助地方党委、政府健全、规范农村基层民主选举程序,防止“村霸”和宗族恶势力把持基层政权。

关键词:河北省检察院,专项行动,村霸,打击

责任编辑:张晓静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