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法制频道 >> 法律时评

以“人民的名义”反腐没有禁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江德斌 2017-04-10 09:18: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人民的名义》,真正的好剧。”、“《人民的名义》,现代版官场现形记,真心好看。”、“《人民的名义》尽显官场生态,真的太精彩了,就是更新太慢,看得心欠欠的啊。”被称为“史上尺度最大反腐剧”《人民的名义》刷屏朋友圈,被不少年轻人点赞。《人民的名义》热播,标志着沉寂十年的反腐题材剧高调复苏,与现实中轰轰烈烈的反腐行动交相辉映。(4月5日《华西都市报》)

  艺术来源于现实,但高于现实,这是艺术创作的规律,用来衡量《人民的名义》,一点也不为过。在玄幻剧、IP剧、小鲜肉、小鲜花当道之际,一众老戏骨担当的反腐剧《人民的名义》走红看似偶然,其实是现实的必然。

  2004年之后,受政策影响反腐题材电视剧逐渐淡出荧屏,几乎形成了10多年的空窗期。而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反腐倡廉力度空前,文艺创作却没有反映出来,显然有些与时代脱节。《人民的名义》则填补了反腐题材空白,加之制作精良,演艺水平高,由此获得广大观众的青睐。

  从《人民的名义》播出来的效果看,收视率和口碑都上佳,观众不仅折服于老戏骨的演技,亦对剧中反映出的贪腐细节、官场众生相、底层群众生存状态等津津乐道。《人民的名义》已然成为现象级电视剧,连诸多90后都开始追这部剧,老戏骨的粉丝团纷纷成立,“达康书记表情包”亦在网络上流行开来。

  恰如导演李路所言,文艺创作只有反映时代精神和人民关切,才有恒久生命力。“大时代面前,文艺不能缺席。反腐剧沉寂多年,一旦回归就必须做成经典。”国民之所以热捧《人民的名义》,不仅是对良心之作的认可,也是在对政府反腐政策的支持,希望看到高压反腐持续下去,并逐步完善反腐制度,令官员“不敢贪、不能贪、不想贪”。

  反腐败没有禁区,从近年来的中央反腐情势来看,不仅在“打老虎”,也在“拍苍蝇”,还在海外“猎狐”,织成了一张天罗地网,让贪官无处藏身。在现实中,面对强大的反腐压力,无数贪腐官员惴惴不安,朝不保夕,不知哪天就会“落马”。就如《人民的名义》里尤勇饰演的“小官巨贪”,过着“双面人生”的生活,贪腐金额高达2.3亿元,现金堆满别墅,却不敢花掉一分钱,知道自己迟早会被抓,悔之晚矣。

  用文艺作品来描述反腐现实,不仅诠释政府反腐政策,让民众看到政府对腐败行为的强硬态度,亦可起到宣传教育的效果,警告广大党员干部,不要忘记人民的利益,不要拿人民赋予的权力为所欲为、谋私利。《人民的名义》打破了反腐剧禁区,赢得一致赞赏,也预示着反腐需要“脱敏”,不能忽视舆论、文艺创作的力量,要放开束缚,形成社会集合力量,共同与腐败行为斗争。(江德斌)

关键词:人民的名义,反腐,禁区

责任编辑:张晓静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