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法制频道 >> 政法英模

冀春雷:打击犯罪不留情 侠骨柔肠待百姓
——“2016我做的群众最满意的一件事”事迹巡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闫思宇 2017-04-18 09:43: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刑警冀春雷。图片由河北省公安厅提供

  长城网4月17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李全 实习记者 闫思宇)饶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冀春雷是一位刑警,面对犯罪,他有霹雳手段,坚决打击不留情;对待百姓,他有侠骨柔肠,一枝一叶总关情。

  2016年11月份,饶阳县连续发生变压器被盗案,不到一个月时间,就毁了三十多台变压器。饶阳有“京南大菜园”之称,冬天正是大棚菜的生产旺季,变压器被盗,蔬菜大棚供水供电受到严重影响,菜农们怨声载道。县局布置刑警大队全力破案,派出所民警昼夜巡逻。快到年根儿底儿了,冀春雷和同事发现了蛛丝马迹,迅速顺藤摸瓜,抓获了三名犯罪嫌疑人。这三人中,就有安平的王某和她丈夫李某。

  案情重大,冀春雷亲自审讯。开始时,王某死咬着不认账,等冀春雷把证据亮出来,她傻眼了,突然放声大哭:你们饶了我吧,我不能坐牢,我家里还有个孩子没人管呢!我闺女才6岁,你们把我关起来,谁管她……

  原来,这个王某从小父母双亡,成年后未婚生了个女孩,男方丢下她走了。后来她嫁给李某。李某也带了个6岁的男孩。两口子都被抓了,男孩被同村的爷爷奶奶接走了,女孩人家不管,暂时由邻居照看。知道这事后,冀春雷心里还真挂念上了。因为前些年,成都就有一个单身母亲因为吸毒被抓,家里小孩没人管,活生生给饿死了。

  冀春雷越想越不放心,当天晚上就去了十几里地外的安平李庄。在邻居家见到了这个小女孩,头发乱蓬蓬的,脸上脏兮兮的,一双大眼睛透着可怜。一回饶阳,冀春雷马上跑到县福利院找熟人。一看,那儿的硬件设施还真不错,可住的多是鳏寡老人,不适合女孩住。冀春雷觉得这事还得找她后爷爷奶奶。

  冀春雷第二次来到李庄,找到王某公婆家里。一进屋,心凉了半截儿:三间破旧的老房,里边一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老两口都60多了,爷爷有心脏病,不能下地干活;奶奶在外边打打零工,也有病在身,正等钱做手术呢。

  冀春雷说明了来意,老两口直摇头:“不行!不行!我们自个都管不了自个,孙子毕竟是亲的,再难咱也得带,可要是再添个后孙女,这日子还咋过啊?”

  “孩子虽然和你们没血缘关系,可从法律上讲,就是你孙女!再说了,孩子爷爷奶奶整天叫着,街坊邻居们都看着呢,你就真忍心,让这么小的孩子流落街头哇!怎么着你也得管!以后有什么难事,我帮你们想辙!”冀春雷苦口婆心得劝说,老两口犹豫半天,最后勉强应了。冀春雷生怕他们变卦,赶紧到街上,买来米面油,又放下一千块钱。

  现在看,这不光是一个小女孩的事了。“两老两小”这样一个特殊的家庭,不从根儿上想辙,这日子可真没法儿过。

  于是冀春雷先是通过安平的同行,去孩子的幼儿园找园长,想请人家免了两个孩子的学费。孩子上学的事儿解决了,冀春雷又打算帮老李家办低保,他四处动员朋友帮忙,终于给老李家办理了低保。这家人每个月有了四百多块的吃饭钱。

  就是在跑办低保的过程中,冀春雷还知道了一个重要信息:父母都在服刑、生活确有困难的孩子,可以享受“事实孤儿”待遇。现在,申请材料他都准备齐了,只要王某两口子的判决书一下来,就能马上办。这样一个孩子以后每月能领七百多块钱。算下来,一家人每月就能有小两千的进项,这可是冀春雷当初想都不敢想的。

  当他把这些情况,告诉了关押在看守所的王某两口子,他俩感激得泣不成声,当场就要下跪,之后又交代了其他案情帮助刑警乘胜追击、扩大战果,一举抓获了5名涉案嫌疑人。

  干了20年的刑警,冀春雷深知法律是神圣的,犯罪必须受到严惩!但法外还应该有情,千方百计让失管的孩子幼有所依,让特困的老人老有所养,那么服刑的犯人就会安心改造,社会就会更加安定和谐。

关键词:群众,最满意的一件事,冀春雷

责任编辑:张晓静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