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法制频道 >> 政法英模

张成祥:80后刑警辗转上万公里 追破电信诈骗案
——“2016我做的群众最满意的一件事”事迹巡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闫思宇 2017-04-18 09:43: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刑警张成祥。图片由河北省公安厅提供

  长城网4月17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李全 实习记者 闫思宇)一名年轻的80后刑警,为了帮群众追回被骗的2万元,辗转上万公里,历时300多天,把一起很难侦破的电信诈骗案办成了张家口公安史上最好样板。他就是张成祥,张家口涿鹿县公安局一名刑侦民警。

  2016年1月28日,受害人小张到刑警大队报案,说自己被骗了。原来,小张家里钱紧,听信网上广告,想办一张能透支的信用卡,没想到被骗子以开通信用卡、缴纳信用担保等名义,骗走了两万块钱。这可是小张留着给媳妇生孩子住院的最后家底儿啊。显然,这是一起典型的电信诈骗。谁都知道,这种案子不好办,张成祥却迎难而上。

  张成祥带着一个比他还年轻的同事,开始研究案情,唯一的线索就是银行转账。为了调取银行流水,他们先赶到石家庄,到了之后发现,钱已经被转到北京的一家第三方公司。赶到北京,发现这两万块通过4台POS机流入到了16张邮政储蓄卡。到银行一查,钱又被转到湖北省武汉、孝感两地。接待他的一位银行职员说:嗨,几十万、上百万,比这大的有的是!没几个追回来的,别为这两万块钱瞎跑了!”张成祥说:“那怎么行!两万块虽然不多,也是群众的血汗钱,不能白白便宜了骗子!”

  他们又马不停蹄赶往武汉和孝感,逐一落实取款地点。经过查询比对,调取监控,终于捕捉到取钱的嫌疑人的身影!沿着他进出银行的行走路线追踪,几乎是穷尽了一切办法,终于找到了他乘坐的一辆别克轿车。再查,这车是租赁公司的,租车人竟然是嫌疑人花二百块钱临时雇的。

  线索的中断让张成祥心里很不是滋味。但有时候事情就是这样,失败和成功往往就差那一步的坚持。接下来,他们调取了别克车的GPS行车轨迹,反复探查行车路线,反复比对视频监控,最后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终于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姚某。顺藤摸瓜,一个专门负责取钱的7人犯罪团伙浮出水面。在当地警方协助下,这7人被一一收网!

  回涿鹿稍做休整,张成祥又折返武汉,深挖犯罪。究竟是谁制作的钓鱼网站?谁制作的假信用卡?这些人不挖出来,就会有更多的群众上当受骗。

  七月的武汉大雨滂沱,洪水漫灌,城区交通大面积瘫痪。张成祥和同事趟着漫过膝盖的积水,一趟一趟到银行调查取证,成功锁定了专门制作假信用卡的嫌疑人林某。林某落网后,拒不交代,在他家中搜查,除了一部手机,没有发现一张银行卡。一个专门制作假信用卡的人,家中竟然没有一张信用卡,这不可能啊!

  于是张成祥反复在林某租住的房间里查看,又探头到窗外打量周围环境。发现嫌疑人租住的房子和隔壁房子的阳台很近,腿长的甚至直接就能迈过去。张成祥立即让同事去敲邻居家的门,没人回应。张成祥干脆两只手把着窗框,一跃跳进了隔壁的阳台,摸索着进了屋,发现屋子里电脑、打印机、打码机等制卡工具一应俱全,还有一捆一捆的假信用卡。这里正是林某的老窝!

  至此,“1.28”电信诈骗案9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这起涉案人员之多、涉案金额之大均创张家口历史之最的电信诈骗案,终于尘埃落定。

  从穿着棉服出发,到穿着棉服回来,这个案子办了将近一年。这是张成祥从警六年来最苦最累、压力最大的一年,也是收获最多的一年。

关键词:群众,最满意的一件事,张成祥

责任编辑:张晓静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