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法制频道 >> 政法英模

孙国亮:用汗水浇灌秧苗 让贫瘠的土地长出金疙瘩
——“2016我做的群众最满意的一件事”事迹巡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闫思宇 2017-04-18 09:43: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孙国亮。图片由河北省公安厅提供

  长城网4月17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李全 实习记者 闫思宇)河北公安警察职业学院办公室副主任孙国亮,按照河北省委、厅党委关于精准扶贫的部署,奔赴坝上,在张家口市阳原县辛堡乡四十亩滩村任第一书记,用汗水浇灌出希望的秧苗,让贫瘠的土地长出金疙瘩。 

  住大队部,睡铁床,生煤炉子。最初的日子,孙国亮每天晚上都睡不着,一是太冷,盖两床被子都冻得慌;二是发愁,想起扶贫任务,心里没着没落的!

  孙国亮所在的村不大,132户,338人,其中贫困户79个;人均不到2亩地,一年一季种玉米,人年均收入只有2600元;村里青壮劳力大都出去打工,剩下的只有百十来个老人和孩子。可孙国亮一个老师,怎么能让乡亲们脱贫致富呢!

  孙国亮组织召开村两委、党员、村民见面会,大家一块出主意想法子。最后,制定了发展集“垂钓、采摘、休闲”为一体的生态旅游规划,决定以建设大棚产业为切入点,实现村民“土地流转得租金、大棚打工挣薪金、产业盈利分股金”的“三金”梦想,先把贫困帽子摘掉。

  万事开头难。一期建20个大棚,总投入得70万元。孙国亮多次跑有关部门,终于有了眉目:乡里答应扶贫资金给35万,上级整合资金支持15万;缺口的20万,可申请大棚补助。但这些钱,都要等项目建成验收后才能拨付。

  招标公告贴出去一个多月,因为拿不出一分现钱,没一家建设商愿意垫资干!眼瞅着赶不上最后一季儿种植了,孙国亮心急如焚,到处找人,四处碰壁。最后,孙国亮在阳原县公安局的一个学生用人格担保,终于说服了他家的一个亲戚给垫资建设。

  俩月后,眼瞅着大棚要完工了,建设商堵着门,让孙国亮按合同支付第一期建设款20万。到哪儿找钱呢?苦口婆心做几个贫困户的工作,以他们名义贷款10万,孙国亮的妻子把给孩子准备的6万元生活费全都拿了出来,村支书杨兆秀又垫了4万,总算应付着把这笔钱凑够了!

  大棚建成后,由新成立的贫困户合作社兜底经营。每天男工80元,女工60元。孙国亮是免费劳力,跟着出工。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群众,最满意的一件事,孙国亮

责任编辑:张晓静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