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法制频道 >> 法院在线

石家庄中院2016年新收各类知识产权案件468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美珠 解哲琳 2017-04-21 09:14: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中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长城网 解哲琳 摄

  长城网石家庄4月20日讯(赵美珠记者解哲琳)在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石家庄中院召开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介绍了2016年石家庄法院知识审判工作的有关情况。中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杨爱军、民事第五审判庭庭长程存杰、副庭长董文秀出席发布会。

  据杨爱军专委介绍,2016年,石家庄中院新收各类知识产权案件468件,其中专利案件197件,商标案件106件,著作权案件116件,其他案件49件;共审结531件(含旧存案件),调撤313件,调撤率59%,与往年相比,受理、结案数均呈上升趋势。

  为了推进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化解,2016年石家庄中院联合市仲裁委在中院诉讼服务中心设置了仲裁调解室,受理知识产权纠纷诉前仲裁调解案件。截至今年3月底,仲裁调解室共接待知识产权案件313件,标的额8183.11万元,同意由调解室受理220件,标的额3721.39万元,调解成功42件,标的额1457.6万元。

  此外,石家庄中院借助人民陪审员专业优势,不断探索人民陪审员参与知识产权案件审理的工作机制,从2016年4月首邀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到2017年3月底,人民陪审员累计参与审理知识产权案件246人次。在今后工作中,该院将突出抓好坚持严格公正司法、推进知识产权司法改革、提高知识产权审判质效、强化知识产权审判队伍四项工作。

  据介绍,石家庄市辖区范围内的知识产权民事案件一审由市中院审理,各县(市)区法院不审理知识产民事案件。另外,全省辖区范围内专利纠纷案件、植物新品种纠纷案件以及反垄断纠纷案件也由石家庄中院审理。知识产权民事案件主要包括专利、商标、著作、植物新品种、技术合同、特许经营权、反垄断以及不正当竞争等纠纷案件。

  近年来,知识产权受理案件整体呈上升趋势,市中院2014年新收知识产权案件373件,2015年369件,2016年468件,2017年一季度新收127件。其中,2016年和今年新收案件增长明显。在知识产权案件中最主要的为专利侵权、商标侵权和著作侵权案件三大类,占总数的90%左右。此外,商业维权越来越多,并且不断出现新类型案件,比如出现了网络域名纠纷和反垄断纠纷。

  知识产权商业维权案件又主要集中在商标侵权案件、著作权侵权案件和专利侵权案件中的外观设计专利侵权案件等三类案件,共同特点是权利人起诉的被告绝大部分为个体工商户(销售商)。

  石家庄市中院结合审判实践,给权利人和销售商提出如下建议:权利人应更加注重从根本上、从源头上制止侵权行为,打击生产商的生产、制造行为,以更好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销售商应从正规渠道进货,防止出现购买侵权产品,并且保留好进货凭证,因为法律规定,自销售商不知道是侵权产品的情况下,有合法来源,是不承担赔偿责任的。

关键词:石家庄中院,法院,知识产权,案例

责任编辑:张晓静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