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法制频道 >> 法制视频

河北法院积极落实完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制机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2017-04-25 09:38: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4月24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李全)日前,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河北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对2016年度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于健全完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制机制工作近行总结梳理。《白皮书》中显示,河北法院通过积极参加员额制改革、充分发挥陪审员作用、加强诉调对接工作、不断推进知识产权案件“三合一”审判和跨区域管辖,落实司法改革措施,完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制机制。

  2016年河北法院在工作中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刻把握员额制改革的现实重要性,将落实员额制与司法责任制紧密结合,对符合条件的知识产权审判人员积极参加员额法官的选拔。全省法院共有70名知识产权法官入额,入额法官办案积极性进一步提高,为全面落实“让审理者裁判,让裁判者负责”的司法责任制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河北法院在完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过程中,充分发挥陪审员作用。其中,石家庄中院严格按照《人民陪审员管理与使用办法(试行)》的规定,于2016年4月首邀陪审员参与知识产权案件审理,全年陪审员共计参与审理案件186人次,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与此同时,根据省高院与省知识产权局签订的《关于建立完善专利民事纠纷诉调对接机制的合作备忘录》,省高院积极推进与知识产权行政管理部门的沟通联系,为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审判职能作用,及时有效化解知识产权纠纷,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石家庄中院成立专门诉调对接调解室,设立专人负责知识产权案件的诉调对接工作,2016年183件案件交由调解室调解,45件诉前调解成功,有效缓解了审判压力,减少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

  另外,省高院还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安排部署,有序推动河北法院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审判工作,并加强与京津法院的联系沟通,认真开展京津冀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跨区域管辖调研。

关键词:知识产权保护,司法保护,体制机制,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张晓静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