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法制频道 >> 图片新闻

永清:春风普法人心暖 上门送法获称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邱福生 张强 2017-04-28 09:43: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普法活动获称赞。邱福生供图
普法活动获称赞。邱福生供图

  长城网廊坊4月26日讯(记者 孙泽恒 通讯员 邱福生 张强)为唱响建设“经济强县,美丽永清”主旋律,结合永清县机关作风整顿活动的开展,积极推动依法治县,永清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了“春风行动”,法官们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挤出时间,走上集市、街头、校园等地,通过发放宣传册、法治讲座、现场解答等形式积极开展法治宣传,用各种丰富多彩的形式引导群众知法、守法、用法,切实增强群众的法制意识,为永清经济加快发展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活动中,永清县人民法院对一些可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的矛盾纠纷,引导当事人通过诉讼方式解决,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法院在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和谐稳定中的职责与担当,切实维护辖区社会环境的和谐安宁,让人民群众感受法律在身边,公平正义在身边,让和煦的法治“春风”吹遍千家万户,真正温暖基层群众。

  群众上街赶集,时常会被集市上一处特别的“商户”吸引,他们着装统一,面带微笑,挂的“招牌”是“法治宣传”,“售卖”的商品是一本本精心制作的法治宣传册。这是永清法院组织开展的“法律大集”活动。翻开宣传册,便可发现法官们的用心之处,小册子上并没有罗列着晦涩难懂的法律规定,而是以小案例、连环画、小故事等形式释法,将生活中常见的法律问题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进行了讲解。发生交通事故如何主张权利、离婚后财产怎么分割、和用人单位发生纠纷怎么处理,一个个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问题,在小册子上都能找到答案。过往群众纷纷上前询问法律问题,法官们认真倾听,对一些简单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对需要通过诉讼解决的,在证据收集、立案程序等方面进行明确告知和解释。截至目前,已组织法律大集24次,发放宣传材料6000多份,解答法律咨询279人次。

  永清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孙旭军亲自带队,深入企业开展法律讲座,帮助审查合同,对企业遇到的法律难题积极出谋划策,纾危解难。送法进企活动的开展,有效提升了企业依法依规、规避风险的能力,增强了企业职工的维权意识与维权能力,促进县域企业合法经营。4月1日下午,永清法组织法院民商审判庭室法官10余人来到永清县信用联社,为联社职工举办法律知识讲座。法院民一庭庭长廉新宇、民三庭庭长袁宏军、少年庭庭长孙旭明分别讲解了《合同法》、《担保法》和《劳动法》等相关法律知识。为了组织好讲座活动,主讲法官们提前做好了功课,讲座内容以实际生活中常见法律问题为主线,以一个个鲜活的真实案例及通俗易懂的语言阐明了法律难题。讲座结束后,联社职工纷纷就生活中迷惑不解的法律问题进行提问,永清法院办案法官耐心听取问题,逐个进行了答疑解惑。截至目前,已组织送法进企5次,发放宣传材料200多份。

  由少年庭牵头,永清县人民法院组织院属各部门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向广大师生讲解《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的有关知识,认真分析当前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现状、特点及成因,讲述面对违法犯罪活动时自我保护的方法,结合一系列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案例,深入浅出地向学生们讲述了遵纪守法的重要性和增强自律意识的意义,揭示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对个人、家庭和社会所造成的巨大危害。截至目前,该院已深入学校授课5场,发放宣传材料2000多份,解答法律咨询60余人次,受到广大师生的好评。

关键词:永清,法院,“春风行动”

责任编辑:张晓静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