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法制频道 >> 政法英模

苌青:百姓时刻装心间 筑牢基层司法工作好防线
——2016“美丽河北·最美政法干警”典型事迹回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2017-05-02 11:12: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美丽河北·最美政法干警”苌青
“美丽河北·最美政法干警”苌青。图片由河北省委政法委提供

  长城网5月1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李全)众所周知,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主要由司法所来完成,司法所主要承担了九大工作职能,如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等等,工作繁杂,维护着前沿阵地的稳定,如何做好则考验了这个“当家人”。

  苌青,正定县北早现乡司法所所长,今年44岁的他自参加司法行政工作以来,始终心系群众,恪尽职守,不断创新工作举措。他牵头成立的正定县第一家个人调解工作室“帮大哥祁文芝人民调解工作室”,在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以个人调解室为龙头,带动和协调全局调解工作的模式,受到了国家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司法部部长吴爱英、中央综治办调研组及省、市领导的高度好评。

  苌青担任司法所长以来,北早现乡连续4年被正定县评为普法先进集体,3次被评为石家庄市普法先进集体,北早现乡上水屯村被授予国家和省“民主法治示范村”荣誉称号。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被授予河北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河北省“交通环境宣传先进个人”,省、市级“新长征突击手”,石家庄市“优秀青年卫士”、“普法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荣誉的背后是付出

  苌青带头学习法律知识,特别是加大对《宪法》、《行政许可法》的学习力度,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司法所队伍依法行政的能力和业务水平。从2014年至今,其先后争取资金6万余元加强司法所硬件建设、使司法工作做到了组织机构、干警队伍、基础设施、工作制度、司法业务、执法服务“六规范”,由内而外提升了司法所的整体工作水平。

  自担任北早现乡司法所所长以来,苌青不断探索新时期人民调解工作思路,健全人民调解机构,完善奖励机制,扩大调解员队伍。其负责成立的正定县第一家个人调解工作室“北早现乡帮大哥祁文芝人民调解工作室”,极大地促进了当地民调工作的开展。同时,开启了以个人调解室为龙头,带动和协调全局民调工作的模式。目前全乡调解员总数达1200多人,为维护基层农村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2014年至今,全乡调解成功案例400多起,重点案件41起。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美丽河北,最美政法干警,苌青

责任编辑:张晓静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