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法制频道 >> 反腐倡廉

河北省安监局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棋 高琳哲 2017-05-02 11:00: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文玲与局班子成员代表武志新副局长签订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图片由河北省安监局提供

  长城网4月30日讯(记者 王棋 高琳哲)近日,河北省安监局召开会议,要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通过积极完善制度建设,营造良好廉政文化氛围等形式,不断强化廉洁自律意识,让党风廉政建设逐步由他律变为自律,由制度管控上升为文化管控。

  会议指出,河北省安监局经过认真细致研究,在全局推行以“廉洁为己,廉政兴安”为理念的廉政文化建设,通过理念、制度、环境、行为四要素的建设,最终达到“人人崇廉拒腐,处处风清气正,事事争做表率”的廉政建设愿景。倡导广大党员干部只有懂得“廉洁为己”,才能廉洁自律、廉洁奉公,最大限度守住安全这条“红线”。

  切实加强廉政制度建设。编制《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手册》,为党员干部学习遵守有关党纪党规提供了方便和遵循。改进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层级,由过去党组书记直接与各党支部书记签订,改为党组书记与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签订,局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局领导班子“一岗双责”进一步得到强化。成立了机关纪委,并在25个党支部均设置了纪检委员,扩大了监督范围,强化了纪律监督,为党风廉政建设又增加了一道“防火墙”。

 河北省安监局编印的《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手册》。图片由河北省安监局提供

  会议强调,要监督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准则》,每季度利用周末大讲堂开展一次道德教育或法制教育。大力弘扬君子之德,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思想境界,教育党员干部自觉做到公道正派、与人为善、闻过则喜。管好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生活圈、社交圈,倡导积极向上,健康文明,正派严谨的生活作风。

  坚持“预防为主”,抓早抓小,充分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立足早发现、早提醒,针对党员干部工作、生活作风方面的一般性问题,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方面的轻微问题,一定时期和范围内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开展谈话、函询,及时教育警示,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切实体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用纪律管住大多数。

  通过组织演讲比赛、诗歌比赛、书法比赛以及座谈会、培训会、建立廉政文化长廊、网络互动等形式进行,经常性向党员干部敲响廉政警钟,营造“人人崇廉”的文化氛围。同时,固化宣传倡廉、典型树廉、短信警廉、读书思廉、领导述廉、检查督廉、谈话勉廉、考核评廉、档案录廉、查案促廉等10种廉政文化建设形式。

关键词:廉政文化建设,安监局,河北省

责任编辑:张晓静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