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法制频道 >> 热点聚焦

高速警花周雪钗:细微之处显真情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董世杰 孙长林 2017-05-09 14:39: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处理交通违法一丝不苟。

  送锦旗。

  周雪钗帮群众照顾孩子是经常的事儿。

  敬业、负责:15年处理电子监控违法信息150万条,没发生一起复议

  柔情、刚毅:为群众准备“百宝箱”,从不办“人情案”“关系案”

  曾经用绿色装点青春,用生命抒写忠诚,把情感打入背囊……岁月流转,繁华铸就之后,换下军装穿上警服,十多年如一日,她将赤诚与恪守、严谨与坚韧、自信与从容融入到服务群众的点点滴滴,用一件件普普通通的小事,塑造了高速交警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鲜活形象,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心系群众、竭诚奉献的高尚情操。她,就是高速交警石家庄大队民警周雪钗。

  处理电子监控信息150万条无一条复议

  昨日下午,高速交警石家庄大队违法处理办公室外边,人们排起了长队,窗口里一名女警正在有条不紊地办理相关业务。教导员胡国锋介绍,她叫周雪钗,是2002年的部队转业干部,到大队工作15年来,始终工作在窗口一线。转业之初,她凭着在部队练就的坚韧品格,利用一切机会学习业务知识,很快就胜任了本职工作,实现了由一位军人到人民警察的华丽转身。15年来,她共处理电子监控违法信息150万条,处理各类一般程序4500余起,其中有醉酒驾驶机动车6起。没有发生一起复议事件。2016年省公安厅法制工作检查中,抽查石家庄大队5万余条电子监控违法处理记录,全部合格,石家庄大队的法制工作年年在高速总队的考核中达到优秀等级。

  她经常说:“我干工作一不图给领导看,二不为当先进做模范。要对得起组织,对得起家人,对得起拿的这份工资。”

  两个“百宝箱”发挥了大作用

  在违法处理室内,一块“共产党员服务岗”的标牌非常显眼,上面醒目地写着周雪钗的姓名和服务承诺。谈到十多年来的从警之路,她拿出两个“百宝箱”:一个急救箱,一个玩具箱,看着这两个小箱子,她的眼里满是自豪。5年前一个寒冷的冬日,周雪钗正在处理违法信息,一位50多岁的女士心脏病突发栽倒在地,周雪钗立即从抽屉里拎出一个装有各种药品的急救箱,取出速效救心丸让她服下,并及时拨打了120,由于抢救及时,这位女士保住了性命。在玩具箱内,装有各种各样的图书绘本、小玩偶等玩具,是给小朋友们准备的,因为处理违法时需要当事人全程配合录指纹、拍照片等一系列程序,带小朋友的家长就有些手忙脚乱,这时玩具箱就有了用处。当事人处理的交通违法较多时,周雪钗还当起临时保育员,替当事人照看小朋友,使当事人腾出手来配合处理交通违法。据统计,13年来,这两个“小箱子”共发挥大作用1000多次,得到了群众的赞扬。周雪钗深有感触地说:“两个‘百宝箱’是一份爱心,服务群众需要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你对群众好不好,你清楚,群众更清楚。”每天把所有群众的违法处理完毕以后,她才会到食堂吃饭,为此经常吃凉饭菜。周雪钗说:“党员就是环境,党员就是风气,每一名党员把为民服务的事情做好,我们党的良好形象就会树立起来。”

  清清白白从警堂堂正正做人

  长期在一线磨砺,造就了她果敢、刚毅的意志品质和敏锐的洞察力。2016年5月一天中午临近下班时,违法处理室走进3个人,要求核查一下车辆,周雪钗一眼就发现行车本是伪造的,听他们交谈后,她断定两名嫌疑人正在诱骗当事人买下来路不明的车辆。周雪钗在安抚好3人的同时,悄悄拨打了刑警队的电话,顺利将3人带到刑警队盘查。第二天,险些被骗的当事人拿着一幅印有“高速交警,人民卫士”的锦旗来到大队,紧紧握住周雪钗的手,激动地说:“全凭您的火眼金睛,避免了我的损失!高速交警,实在是了不起!”根据这一线索,当地刑警队打掉了一个跨省盗车团伙儿。

  秩序内勤在很多人眼里是一个好差事,集交通管理与执法处罚于一身,是个“大权在握”的岗位。但她始终做到不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严格依法办事。2015年9月份,一名杨姓司机因酒后驾驶被民警查获,经查询发现此人曾因饮酒后驾驶被处罚过,应以“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罚,再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这一违法行为进行处理。周雪钗立即打报告至高速总队,依法加重了对当事人的处理。2016年8月的一天中午,违法处理室外跑来一位中年男子,拿出500元钱说:“警官,我来处理违法,现在都到饭点儿了,又没有外人在,这点儿钱你拿着,就别走程序了。”周雪钗严肃指出了他的错误,打开刚关闭的电脑,加班处理了他的违法行为。临走时他向周雪钗深鞠一躬,对她表示由衷的敬意。周雪钗的人生信条就是:“不能让盗车团伙儿得逞,不能让违法者逃避处罚,不能逾越原则和底线,清清白白从警,堂堂正正做人。”

  手术当天还在电话指导业务

  周雪钗的爱人是石家庄市公安局的一名特警,加班是家常便饭。遇有大的案件,更是一二十天看不见人影,周雪钗知道他很忙,有时候甚至连一条问候的短信都不敢发给他,害怕打扰他的工作……20年风风雨雨,他们携手并肩,相濡以沫。在家中,他们是伴侣,生活上相互扶持;在警营,他们是战友,工作上相互支持。2015年7月,像往常一样上班的周雪钗感到肚子疼痛难忍,检查结果却让人震惊,要切除子宫,主治医师建议马上手术治疗。她从医院给大队领导发来信息:“现在做了全面CT检查,打了吊针,一瓶止疼,两瓶消炎,先调两天,只要稍微能止疼,我就不请假,8号一定坚持上班,医生说10号要复检,手术这几天可能要请假,到时再讲,我尽量不请假,坚持上班……”大队领导看完短信,眼睛湿润了。手术前一天还在工作岗位上,手术当天还在电话指导违法处理室的同事业务。手术后没多久便来到了大队违法处理室上班。她强忍着疼痛坚持工作,有时候疼起来眼泪在眼眶里打转,连腰都直不起来,她就吃随身带的止疼药和消炎药,等疼痛过去后再继续工作,把痛苦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大家。周雪钗说,“面对工作和生活,我们需要多一点和自己过不去,战胜自我、求得突破。尽管其中含有许多痛苦、许多曲折,但真正有意义的人生,不正是在克服苦难中实现的吗?”

  岁月的经纬里,历尽沧桑而坚如磐石的,是为民情怀的传承,是军人初心的庚续。赤诚其心,灼灼其华,她像树一样默默地把自己站成永恒,而脚下,奉献的种子早已萌发,渐趋枝繁叶茂……

关键词:高速,警花,周雪钗,真情

责任编辑:张晓静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