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法制频道 >> 法律时评

净化未成年人网络环境须众志成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5-25 09:37: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家住鹤壁市的张女士还在念小学三年级的孩子小哲(化名)因为玩手游将张女士银行卡里的钱刷了近3万元,张女士没想到孩子竟然能记住银行卡密码。(5月23日中国网)

  如今,智能手机和网络游戏强强联合,不仅在成年人的生活中日益盛行,并日渐深入小学生的生活。网络游戏监管空白,让众多家长蒙受经济损失且束手无策。网络游戏对未成年人有众多的不利影响,诸如,会对未成年人的身心造成伤害,近视眼、学习成绩下降等。

  现在,未成年人的学业压力大以及情绪的控制力差,而网络游戏及一些不良网站恰恰给他们提供了一个虚拟的减压和发泄情绪的良好平台。甚至有一些未成年人为了寻求跟同学间的共同语言而玩网络游戏。未成年人的自制力差,因此,未成年人的网络环境就需要各方力量来共同保障。

  首先,国家应做好相关的条例制定及监管实施工作。今年,网信办起草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送审稿)》明确表示,要求安装未成年人上网保护软件规范公共上网场所的行为。除此以外,国家还应制定相关条例来规范网游开发商的行为,督导其设立相关门槛拒绝未成年人进入,达到保护未成年人的目的。只有条例,没有实际行动,终将只是“纸上谈兵”。国家相关检查监督部门应肩负起自身的监管职责,明确相关责任人,对不符合要求的网站要依法整顿和坚决取缔,以绝后患。

  其次,学校应做好相关的专项宣传教育工作。孩子们分辨能力弱、自控能力差,因此学校可通过老师日常提醒,校园广播、悬挂校园警示语,开设相关课堂等,不断向学生宣传网络游戏的危害,让其真正深入孩子们的内心,自觉拒绝网络游戏。

  再次,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要以身作则做好榜样工作。家长作为孩子的监护人,自己首先要远离网络游戏,并且要与孩子多交谈沟通,在交流中向其传达网络游戏的危害。倘若发现孩子存在玩网游的问题,要耐心对其进行思想教育,让孩子从内心深处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及时改正。

  总之,只要众志成城,未成年人的网络环境定能得以保障,归还未成年人一个干净的积极向上的成长环境。(谢艳辉)

关键词:未成年人,网络环境,监管

责任编辑:张晓静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