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法制频道 >> 法制河北

邯郸交警探索推广“521”管理新模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毅 2017-05-27 10:07: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5月26日讯(记者韩毅)5月26日,邯郸市交警支队在丛台区联东岗召开现场观摩会,学习推广丛台交警大队探索推行的521勤务管理新模式。

观摩会现场。韩波摄

  为了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工作有序开展,规范岗区交通秩序,高标准完成创城任务,丛台交警大队勇于创新,经过反复调研并结合岗区实际情况和突出违法行为,从制定勤务行为规范入手,探索总结出“五定两加强一考核”(简称521)勤务管理新模式,有效提升了岗区的交通管理水平。

  所谓五定,一是定时间。岗区早高峰执勤时间为:早7:00—9:00,晚高峰17:00-19:00。二是定人员。人员包括岗区民警、机关下基层民警、县区大队抽调民警、交通协管员、文明交通志愿者五类人员。早晚高峰民警不低于12名、协管员4名、志愿者8名。三是定职责。由岗区民警负责对非机动车二次通行进行管制,提示右转机动车礼让行人、指引非机动车直行,制止非机动车、行人的越线行驶。机关下基层民警负责治理转弯车辆的小迂回,同时配合协管员管制电动车、自行车、行人的越线停车。县区大队抽调民警负责非机动车逆向行驶、三轮车、四轮车的管理和处罚。交通协管员负责非机动车道无越线停车行为。文明交通志愿者负责对过往行人红灯时不下台阶,将行人控制步行台阶上,同时制止非机动车违法通行。四是定方法。就是分别对本岗区民警、下基层民警、下基层民警、县区大队抽调民警、协管员和文明交通志愿者各自的站位、指挥手势等进行分解和细化,做到任务目标明确,指挥标准规范,勤务忙而有序。五是定标准。即通过治理达到行人须在斑马线上通行(可双向通行),电动车、自行车可在斑马线行驶(逆向推行通过);行人、非机动车(含二次过街)、机动车无闯红灯、越线停车;右转机动车主动礼让斑马线行人及直行的非机动车;行人无乱穿路口、翻越隔离护栏;非机动车载人乘客不超12岁,超12岁步行走斑马线通过路口;行人及车辆不走小迂回。从而实现行人通行有序、交通零违法,非机动车、机动车各行其道。

  两加强,一是加强路面软件宣传。大队在辖区主要路口摆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邯郸市市民文明公约”等内容的宣传展板;利用LED屏24小时滚动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邯郸市市民文明公约”、文明交通宣传提示语、警示语等内容;增设交通陋习曝光台和文明交通宣传点。二是加强交通硬件设施。岗区增设步行台阶隔离护栏,延伸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道隔离护栏,重新施划二次通行区域、路口的标识标线,增加路面违法(红灯越线处罚)地字提示、机非分离黄虚线、待转等待黄实线及交通参与者语音提醒设备。

  一考核就是由中队长实地考核,大队领导评定审核,考核采用三分制考核标准,分别在出勤情况、着装形象、工作态度等三个方面进行考核,评定为优、良、差,中队长每日对参加考核的民警进行日志填写,逐日累计加分,每周末上报大队进行累加汇总,在当月26号前将考核汇总成绩上报支队考核办。

  丛台大队在联东岗推行521勤务管理新模式以来,岗区全体勤务人员职责明确、任务明确、管理明确,岗区交通秩序井然有序,机动车遵章率达到99%,非机动车、行人遵章率达到98%,警务效率和管理质量显著提升。

关键词:探索,新模式,文明,邯郸

责任编辑:张晓静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