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法制频道 >> 司法动态

近半快递网点存在野蛮装卸、暴力分拣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杜海涛 2017-06-10 11:27: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消费者协会8日发布快递服务体验式调查结果。本次调查是去年12月至今年3月进行的,调查人员通过寄递杂志、水果、餐具等3类物品,对顺丰、中通、圆通、申通、韵达、EMS、宅急送、德邦、天天、百世10家快递的服务进行了体验。共完成服务体验1300次,涉及170个派件网点。

  调查显示,中消协对这次调查结果的综合评分为75分,其中:发件(揽收)环节综合评分得分82分,达到良好水平;收件(投递)环节综合评分为78分;对快递派件(网点)的综合评分最低,仅为56分,未达及格线。近半网点存在野蛮装卸、暴力分拣、无序摆放快件等问题。

  67.7%的下单能在3小时以内上门取件

  调查发现,67.7%的有效下单3小时以内快递员上门取件。在通过有效下单方式下单成功后,从下单成功到快递员完成取件任务,平均用时3.8小时,整体响应较为快捷。但也有8.3%的情况需要经过12小时以上才能够完成上门取件过程。

  在各快递公司中,顺丰快递的响应时间最短,平均为2.3小时。有86.2%的顺丰快递能够在3小时内上门揽件。EMS(平均2.5小时)和百世快递(平均2.8小时)的平均响应时间也都在3小时以内。3小时内响应率不足60%的包括天天快递、宅急送和申通快递。特别是宅急送,通过客服下单时,有时需要反复电话下单才能够最终成功。

  调查显示,快件递送平均用时2.2天。各快递公司中,平均投递时间最短的是顺丰,每份快递投递完成只需1.8天;其中同城仅需0.7天,异地2.8天。10家快递公司的同城快递时间都在1天左右。在异地投放方面,顺丰、EMS的平均投递时间在3天以内,而宅急送、百世快递的异地投送平均用时3.9天。

  16.1%的快递件有“内伤”

  调查显示,超过六成快递未开箱验货。绝大多数情况下(96.9%),快递员能够到与体验员约好的地方上门揽件。上门后,在看不到包装内物品的情况下,55.2%的快递员会简单询问快递物品类型,但较少开箱检查。8.2%则缺失验货程序。

  而收到的快递件中,有46.8%在样品原有外包装基础上,又进行了二次包装。92.1%的收件包装并未破损,但包装内快递物的完整率却只有83.9%,意味着16.1%的快递件有“内伤”——在运输过程中可能存在磕碰挤压等现象,造成了包装内产品的损伤。其中,包装的破损率以百世快递最高,有15.5%的快递件包装都有所破损。而物品的受损率则以中通快递最高,21.5%的快递件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伤。

  38%的网点直接高空抛物

  调查发现,绝大多数派件网点(91.2%)均有明确的门头标志。其中,顺丰的网点环境综合指数评分最高,达到了85分的良好水平。德邦、EMS和百世快递的网点环境则处于中等水平。

  快件堆放情况总体欠佳。根据调查取证数据分析,派件网点的货品堆放情况相对较差,只有51.5%的网点能够基本将货品放置在室内。近半网点存在“暴力”分拣情况。大部分网点人员在搬运货物时比较注意避免猛拉猛拽(78.6%)货品,避免脚踩或者坐卧快递件(91.7%),大多能够谨慎对待具有易碎标志的物品(76.6%)。但与此同时,尽管经过反复曝光,对物品抛扔脚踢(50.0%)和从高处直接将货品扔到地面上(38.0%)的现象仍较多存在。

  中消协表示,有关部门要推进快递行业规范和服务标准建设,特别要有针对地加强快递网点的监督管理,完善相关标准和规范,督促企业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让消费者享受安全、便捷、优质的快递服务。

关键词:快递,野蛮,装卸

责任编辑:陈美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