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法制频道 >> 法制河北

河北交管部门发布近期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现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2017-06-26 11:1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6月25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李全)记者从6月24日召开的河北“两客一危”运输企业负责人交通安全约谈会上获悉,河北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正处于艰难爬坡期。近5年,河北年均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一直处在2500人左右的高位状态,驾驶人数量急剧增加,安全意识淡薄,机动车总量大、车种杂、安全性能偏低,道路安全设施缺乏,交通安全管理机制、手段与管理任务不相适应,警力严重不足,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防风险、防反弹任务艰巨。

河北交管部门发布近期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现状。

  重大事故风险依然存在

  今年以来,虽然交通事故总量及伤亡人数同比有所下降,但一次死亡3人以上事故总量同比持平,死亡人数上升22.9%。发案地区分别为唐山、保定以及高速总队各2起,石家庄、邢台、张家口、承德、衡水各1起。

  一次死亡5人以上事故同比上升1起,分别为“1.12”衡水故城5人事故、“2.3”保定安新7人事故。

  重点车辆安全隐患突出

  重型货车诱发事故的风险较高,涉及重型货车的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占总量的11.5%、21%,且肇事率、单起事故死亡率在各类车型中占比最高。

  危化品运输车逾期未审验、未报废问题突出,全省危化品运输车共35584辆,逾期未检的有804辆,主要集中在沧州、张家口、邯郸等地。

  严重交通违法导致的事故风险较高

  驾车时有操作不规范妨碍安全的行为、未按规定让行、超速行驶、逆行、无证驾驶是引发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上述五项主要违法行为引发的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占总数的66.3%、68.3%。

  特别需要引起重视的是,酒后驾驶导致的事故起数及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上升了10%、41.4%。

  农村和城市道路安全风险突出

  农村道路发生的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占总量的39%,34%,一般城市道路及城市快速路发生的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占总数的28.3%、16.8%,安全隐患十分突出。

  恶劣天气引发的事故上升

  2017年第一季度,河北高速公路在恶劣天气下共发生一般事故18起,造成21人死亡,44人受伤,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增加10起,上升125%;死亡人数增加16人,上升320%;受伤人数增加31人,上升238%,恶劣天气事故明显多发。

  其中,有12起事故发生时间集中在凌晨4时至8时和夜间18时至22时两个时段,发案地点都集中在京港澳、荣乌、衡德高速公路,需要引起高度警觉。

  高速公路隧道事故上升

  2017年第一季度,全省高速公路共发生隧道事故8起、造成6人死亡,同比分别上升了33%、500%,事故致死率显著升高,隧道事故引发的后果明显加重。

关键词:道路交通安全,现状,河北

责任编辑:郑风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