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法制频道 >> 社会万象

“互联网+执行”直击哪些“老赖”的软肋?

来源: 法制网 作者: 2017-06-29 15:36: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法制网特约评论员 刘勋

6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在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共同发起全媒体直播行动,对18起涉民生、金融典型案件的集中强制执行进行网络直播。此次行动涉及标的金额490万余元,共拘传、拘留“老赖”12人。姚家庄村民涂大姐在执行法官和网络媒体的见证下,从“老赖”手中接过了拖欠8年的赔款,激动地大哭起来(6月28日 新华网)。

“人难找、财难寻”是长期困扰法院执行工作的顽疾,也是基本解决执行难要啃的硬骨头。有些被执行人东躲西藏,即便有财产也不愿意履行法律义务,还有些被执行人面对执行人员,两手一摊“要钱没有、要命一条”。根据申请执行人或群众反映,有些“老赖”显然具有履行法律义务的能力,只是千方百计把财产隐藏了,并无执行不能的情况。类似于“开着奔驰宝马”还声称无钱还债的“老赖”,最让群众深恶痛绝。而最让法院执行人员头疼的,是有些“老赖”宁愿被拘留也不愿意履行法律义务,更不怕法院的罚款。虽然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不少惩戒失信被执行人的措施,例如限制高消费,禁止乘坐高铁、飞机等严厉措施,可是这些措施对于部分“老赖”而言无法有效发挥作用,尤其是一些农村地区的“老赖”,他们没有乘坐高铁、飞机的需求,也没有其他高消费的能力,其自身及其熟悉的亲友也没有机会通过报纸、商业LED屏幕看到曝光信息,甚至连银行卡、存折都不去办,有些“老赖”甚至都不知道自己的信息被“曝光”了。

但是这些“老赖”也有软肋,他们普遍不希望自己的不诚信行为被熟悉的亲友知晓,因为不希望自己的道德瑕疵被无限放大是人性使然。在执行实践中,有些“老赖”就是担心自己的丑事传千里,主动来法院履行义务,很显然在线直播执行的过程中,“老赖”自身的不诚信行为会被无限放大,亲友们知晓其丑事的可能性直线上升,舆论的压力必然会摧毁“老赖”的心理防线,唤醒其人性。

在线直播的方式彻底打破了曝光“老赖”信息的地域局限性,相比摆展板、登报纸、上屏幕等传统手段,在线直播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更能引起社会舆论的关注。当法院执行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就如虎添翼,让法院执行工作能够高效精准地找人、寻财。“互联网+执行”很好地弥补了相关制度的不足之处,直播强制执行的过程直击人性的软肋,让“老赖”真切地感觉到自己就在众目睽睽之下无所遁形。在线直播强制执行同时也考验法院执行工作的规范性,彰显了法院系统基本解决执行难的能力和信心,对所有妄图隐没于人海的“老赖”们都是严正警告。

关键词:老赖,执行难,曝光,姚家庄,互联网+执行,强制执行,执行工作,最高人民法院,被执行人,拘传

责任编辑:景一鸣

相关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