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法制频道 >> 社会万象

雷峰塔成“钱山”,是“没招”还是欲擒故纵?

来源: 新京报 作者: 2017-07-14 08:52: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议论风生

钱山,是对文明的破坏,更是监管的盲区。雷峰塔景区的管理方,该站出来给公众一个交代了。

一言不合就扔钱的习惯,风靡大江南北。老太太向飞机发动机投掷钱币祈福的新闻犹在耳边,杭州雷峰塔遗址又被游客扔成了“钱山”。近日,当地媒体探访雷峰塔遗址,透过玻璃幕墙,发现其几乎被满满一层硬币和纸币铺满了,灯光下硬币闪着光,看着还真像钱山。雷峰塔属于“浙江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悠久的它自然不该遭受如此待遇。

没人管吗?报道中管理方表示,他们在现场贴了警示标语,也安排了巡逻保安,依旧挡不住人们扔钱的热情,“我们确实没招了”。

看似委屈的管理方果真“没招”了?恐怕没那么简单。这雷峰塔的管理虽有困难,但远没有到无计可施的地步。专门设置一块供投币祈福的区域,或者干脆将玻璃上头的缝隙封闭起来,都是再简单不过的方法。这么多年来,管理方愣是按兵不动、无所作为。这不得不让人怀疑,里头是不是有故意的成分。

据管理方介绍,一年下来大约能从钱山中清理出2万多元。可据央视报道,今年五一假期,雷峰塔一天的接待量即超过2万人。而据新闻报道,钱山里头的钱以1元硬币为主,10元20元的也不少。可见,游客并不小气。一天内游客数量即达2万,一年总金额也只有2万?这笔糊涂账恐怕公众不会认可。

再说这钱山既然有碍观瞻,为何目前景区对遗址的钱币每个月才不定期清理1到2次?多清理几次也不会造成如今的壮观景象。一种合理的解释是,管理方其实对这座钱山并不反感。相反,还希望它不要像雷峰塔一样“倒掉”。和门票收入不同,这钱山带来的收入没有由头、没有准数,几乎不受监管。这钱怎么花,花在哪儿,只有天知地知管理方知。如此,对某些人而言,钱山再高一些才好。

游客本就有从众心理,威武的钱山更激发了他们投币的欲望。要是清理得太勤快,游客们还真以为不允许投币了,也未可知。

当地的学生表示,从她读初中起,这钱山矗立至今、无可撼动。而现在,这位同学已经在读研究生。钱山里的钱,是否像管理方所说用于雷峰塔的日常维护,我们不得而知。钱山,是对文明的破坏,更是监管的盲区。雷峰塔景区的管理方,该站出来给公众一个交代了。而更多的景区、景点也不能装糊涂了。

□李勤余(媒体人)

关键词:钱山,景区,遗址,管理方,杭州雷峰塔遗址,文物保护单位,研究生,门票收入,景点,准数

责任编辑:景一鸣

相关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