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法制频道 >> 热点聚焦

兄妹组团假药卖30省市 行骗7个月仅一受害人报警

来源: 法制日报 作者: 2017-08-06 10:36: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电视屏幕里经常看到的医学专家竟然给自己打来电话嘘寒问暖!2015年,全国不少中老年人因此慷慨解囊买下“专家”推销的特效中药,陷入假药陷阱。

漫画/高岳

  今年6月3日,随着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在内蒙古乌兰察布盟落网,这起公安部督办的涉及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特大电话销售假药案,经过河北省衡水冀州警方近两年的努力终于告破,53名犯罪嫌疑人被全部抓获。

  近日,《法制日报》记者走进衡水市冀州区公安局,了解案件侦破详情。

  2015年10月8日,衡水市冀州区公安局(原冀州市公安局)接到辖区居民报警,一位老太太反映自己买到了假药,民警立即赶到报案人家中了解核实情况。

  原来,64岁的刘大妈心脏不好,不久前她接到一位自称是“宋一夫大夫”的电话,在电话里称有治疗心脏病的偏方妙药。对刘大妈来说,这位“宋一夫大夫”并不陌生,是她经常收看的某省级电视台一档医疗讲座中的专家,并且刘大妈曾经按照电视里“宋大夫”的推荐,购买过一些药品,感觉效果还不错。

  这次电话里,“宋大夫”说电视节目正在搞活动,刘大妈被抽取为幸运观众,他将亲自为刘大妈配药,并由自己的学生联系刘大妈把药寄到家中。“人家‘宋大夫’百忙之中还给自己调理,感觉挺好的。”刘大妈说,由于对“宋大夫”这一形象深信不疑,就在电话中订购了40袋价值6000元的中草药。然而,刘大妈收到药服用几包后,没有任何效果,而且这些中药连个药味都没有,怀疑自己买到假药的刘大妈赶紧报警。

  刘大妈收到的中草药为牛皮纸袋装的药包,正面盖着一个“专家配置章”,背面印有服用流程。冀州区公安局食品药品安全保卫大队民警随即对这些所谓的中草药开包检测,肉眼即可分辨出药包内竟是一些鸡蛋皮、树叶、小石子,检测显示,所谓药包根本不含任何有效中药成分。

  冀州警方认定这是一起电话诈骗案,立即立案展开调查。给刘大妈打来电话的号码显示为吉林长春的座机,但打过去打不通,警方判断犯罪嫌疑人使用了网络虚拟电话。在刘大妈收到的药品快递单上,虽然写明了发货地址、发货人姓名及电话,但经调查均为虚假信息。

  根据刘大妈提供的线索,犯罪嫌疑人采用的是“货到付款”方式,假药由某快递公司工作人员派送,并代收购药款。办案民警确定侦查思路,以快递员及快递单据上的代收货款号为突破口,深入查证。

  经查,负责邮递假药的快递公司与供货方签订了代收货款业务,每个物流信息对应的都有一个月结账号,而这个账号的主人应该就是卖药人。办案民警经过层层追查,终于来到这家快递公司位于北京顺义的区域总部,在这里找到犯罪嫌疑人的月结账号。令民警震惊的是,他们根据快递单初步确定受害人数量众多,在联系受害人取证过程中发现,其中很多中老年人竟然是借钱买药。

  办案民警调查发现,这一月结账户开户名叫李某靖(女),该账号交易信息显示该卡交易数额巨大,每日代收货款达数十万元。随后,民警掌握了李某靖在北京的活动轨迹。2015年11月10日,在北京丰台警方的配合下,冀州警方在李某靖住处设下埋伏将其抓获,并起获了大量手机、电脑等作案工具。

  冀州区公安局食品药品安全保卫大队大队长陈广勇告诉记者,李某靖今年28岁,山东人,17岁来到北京闯荡。她虽小学毕业,但脑子却很灵光。在北京的这些年,李某靖当过服务员、售楼员,还在保健品公司当过客服。在当客服的过程中,她发现保健品利润空间很大,于是就萌生了自己开公司当老板的想法。

  李某靖供述,2015年,她与堂兄李某祥合伙注册一家公司,开始组织人员大肆进行电话诈骗活动,他们与电视医疗讲座上的“宋大夫”没有任何关系,只是冒用他的知名度,暗中推销自己的假药。该案涉及到采购、加工、包装、销售全链条式的特大诈骗团伙50余人,涉及电话销售点及制售窝点4个。

  根据李某靖的供述,冀州警方将李某祥抓获。2015年11月12日晚,专案民警兵分两路连夜驱车赶往北京丰台、昌平,对电话销售点及假药窝点进行突击搜查。但迟了一步,抵达现场后发现房间内一片狼藉,早已人去楼空。

  专案组经反复研究梳理查明,此类案件主要是通过“电话回访+攻单销售+快递物流”的方式销售假药。整个采购、销售过程中,犯罪嫌疑人并不与药品直接接触,都是通过电话联系物流运输,且嫌疑人之间都是通过电话和微信联系,具有较强的反侦查能力。面对案件涉及范围广、侦破难度大。专案民警重新调整侦查思路、编排工作计划。

  经过前期大量的线索收集、调查取证等工作,专案组全面掌握了该团伙基本情况,制定抓捕方案。2016年3月23日,在上级公安机关指挥下,冀州区公安局抽调精干力量组成抓捕组,开展统一收网行动。民警奔赴河北、广东、北京、浙江等10余省市,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50余名,缴获假药5000余包,收缴网络虚拟电话39部、销售电脑6台、销售货单5000多张。2015年4月到当年11月的时间里,犯罪嫌疑人向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1800多人售卖过假药,涉案金额700余万元。目前,犯罪嫌疑人中,32人被逮捕,21人被取保候审。

  据李某靖和李某祥供述,他们的销售对象为40到60岁的中老年人,他们以每条0.5元到1.5元的价格,购买到大量中老年人个人信息,招来员工以“宋一夫大夫”等专家及其学生的名义给受害人打电话实施诈骗。

  陈广勇告诉记者,民警在抓捕中发现了他们培训员工的话术本,上面记载着如何骗取信任、介绍疗效并逐渐深入诈骗的方法。犯罪嫌疑人之间有明确的固定分工,冒充专家学生、助手的叫“邀约员”,给受害人打电话了解意向;冒充专家的叫“攻单员”,向受害人推荐购买药品;随后还有“追单员”,诱骗受害人第二次购买。不管是高血压、心脏病还是什么病,他们都提供同一种药品,而药品原料来自于药都安国一些药材市场上的中药渣滓,这些已经去除了药性部分的中药边角料,本来是用来制造兽药和泡脚用的。

  “他们深知‘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的道理,给员工的待遇很高。”陈广勇说,李某靖和李某祥雇佣的员工最多的每月能挣到4万元,最少也有6000多元,员工多为20岁左右刚毕业的大中专生,高工资对他们吸引力很大。而每个药包的成本仅有一两元钱,即使给员工如此高的待遇,李某靖和李某祥也获利300多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李某靖和李某祥两人并不一心,两人合伙的公司开始“营业”后,李某祥看到每月都有几万元钱的收入,于是背着李某靖又开了一家公司。知道此事后,李某靖不太高兴,随后自己租了写字楼,招了十几个人开始业务。于是,这起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共有三班人马50多人。

  “此案有一个问题非常值得深思。”陈广勇介绍,在犯罪嫌疑人大肆行骗的7个多月时间里,并非只有刘大妈一个人发现假药问题,但却只有她一人报案。(记者周宵鹏)

关键词:兄妹组团,假药,行骗

责任编辑:芦静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