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法制频道 >> 法制河北

斑马线上“车让人”后 5岁女孩儿的行为感动全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17-08-24 10:3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岁小女孩宋禹霏和姥姥敦风霞。解哲琳 摄

  长城网石家庄8月24日讯(记者 解哲琳)8月23日,发生在石家庄的一段视频在网上“火”了起来。视频是一位司机截取行车记录仪中的片段,虽然时长仅仅28秒,但是视频中小女孩儿在斑马线上的行为瞬间感动了全城,让看到视频的人正能量爆棚。

  8月22日下午2点11分,在石家庄栗康街和圆明路交叉口,姥姥带着外孙女正要过马路,看到一辆机动车行驶过来,赶紧将已经迈出一步的外孙女拉住在路边等候。这时发现机动车也停了下来,让他们先行。于是,姥姥带着外孙女在斑马线上快速通过,当两人经过车前时,在姥姥的示意下,小女孩儿向司机深深鞠躬表示感谢后挥手再见。

  据了解,姥姥叫敦风霞,小女孩儿叫宋禹霏,今年5周岁,在石家庄市直第一幼儿园上学。说起视频中的一幕,敦风霞表示当时看到司机停车礼让后,就跟孩子说“快谢谢”,没想到会成为视频中的主角。“因为平时就教育孩子,在受到他人帮助或者礼让自己的时候要鞠躬致谢,分别的时候要说挥手说再见。”

  石家庄交管局为宋禹霏一家送花点赞。解哲琳 摄

  “以前在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过马路,特别不容易过去,那时候是大部分车不让行,现在是大部分车都会让行,感觉变化挺大的,挺高兴。”敦风霞说,曾经在杭州玩的时候发现那里的汽车在斑马线前都会车让人,感觉非常羡慕。“现在咱石家庄车让人的时候也多了,变化真大!”

  “我是在昨天晚上在石家庄交警的微博上看到这个事情的,亲戚朋友们也在微信群里发。”小女孩儿的妈妈赵冉说:“今天上班还有同事说起这个事呢,都说孩子教育得好,也纷纷为主动礼让行人的汽车司机点赞。”

  赵冉(左一)接受采访。解哲琳 摄

  经过进一步了解,宋禹霏所在的市直第一幼儿园曾经组织家长和孩子到石家庄市交管局指挥中心参观体验过,当时她就是其中一员。

  “那次活动不仅让孩子学到了文明出行的常识,还体会到了交警们的辛苦。当天回去后,她就对我们说‘交警叔叔那么辛苦,以后一定要文明出行,不让他们那么累了。’”赵冉说。

  石家庄交管局副政委周文华介绍该市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情况。解哲琳 摄

  据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副政委周文华介绍,石家庄市正在通过各种方式手段积极推进机动车“礼让斑马线”,这也是今年石家庄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新增加的项目。交管局和省会文明办还共同向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交车总公司和出租车公司发出了倡议,让他们带头礼让斑马线。并让执勤交警在路口加大教育和引导,在市内设置了60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抓拍设备。一段时间以来,通过广泛倡导和媒体的引导以及民警的值守等方式,使机动车驾驶人“礼让斑马线”取得了一些成效。

  “但是我们仍然感觉这是一个新的挑战。因为全市有357处设置在路段上的斑马线,其中二环以内主城区247处,如果在这些斑马线前,机动车发现行人后都能够自动停下来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周文华说:“处罚不是目的,积极倡导和培育市民守法出行、文明出行,形成良好的城市环境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结果。”

关键词:礼让斑马线,车让人,宋禹霏,鞠躬致谢,石家庄,交警.

责任编辑:郑风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