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法制频道 >> 法制河北

加快转型绿色发展 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传辉 2017-08-24 10:3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8月23日讯(记者 董传辉)河北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要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新路,支持沧州发挥毗邻京津的优势,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这是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五大发展理念对沧州的定位和厚望。沧州市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沿海地区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解放思想、乘势而上,把创新作为最大的发展动力,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步伐。

  同时,沧州大力开展水生态治理和造林绿化工作。水环境方面,突出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城区黑臭水体治理、沿海滩涂、湿地美化等工程。绿化造林方面,大规模开展植树造林活动,着力构建“一海、九河、百园、千路、万座湖”的大生态格局,建设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绿色之城,努力打造绿色沧州、生态沧州、美丽沧州。

黄骅港综合港区繁忙的集装箱运营场景。 孙毅 皮家琪 摄

  渤海新区突出绿色发展 走好转型新路

  渤海新区作为全省创新发展示范区的重点之一,既是协同发展产业转移的集中承载地,也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示范区,必须把协同创新作为重中之重。港口产业是渤海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始终突出绿色发展,推动转型升级,把这一根基筑得更牢。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方面,渤海新区坚持冶金钢铁产业高端化、石油化工产业精细化、商贸物流国际化方向,积极推动传统产业与国际优势资本、先进技术对接,促成了阳煤正元化肥公司与美国AP公司等一批战略合作项目。

  在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渤海新区把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主攻方向,推进和落实了包括捷克纳米纱窗、SKYLEADER飞机制造、波兰垃圾加工合成蜡设备制造等项目在内的一批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优质项目。

  在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方面,渤海新区充分发挥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平台作用,重点引进建设了香港华润热电联产、法国威立雅危险废物处置中心等节能环保项目,与挪威阿科凌、以色列IDE公司就海水淡化项目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渤海新区成立十年来,全力抓好开放招商和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以投资结构优化促产业结构升级。尤其是近两年,渤海新区在走好‘发展新路’上,苦练‘内功’,装备制造项目占比由过去的12%提高到20%,新兴产业发展明显加速,产业质量效益加快提升。当前,以港带产、以产促城、港产互动、产城共兴的生动局面已在渤海新区形成。”沧州市委常委,渤海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栋介绍。

改善民生东光建设的幼儿园 冯雨盛 摄

  绿色东光 正式纳入未来发展蓝图

  2012年,东光县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在此基础上,县委、县政府客观分析县情实际,决定举全县之力创建国家级园林县城,由此,绿色东光正式纳入东光县未来发展的蓝图。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目前,东光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已达39.7%,绿地率34.37%,综合性公园2个,带状公园2个,专类公园1个,街头游园广场13个,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43平方米,全部实行规范化管理,并免费向市民开放。随着创城活动向纵深展开,东光以“文化”为先导,大做“绿色文章”,已经形成了“城在林廊中,河在绿地间,绿在县城里”的城市园林特色景观。被评为沧州市十佳公园、河北省四星级公园和省级文化精品重点工程。

  为解决老城区绿量不足问题,东光先后拆除中心城区单位临街门面房1800米,建设游园、广场,增加绿地面积15000平方米。实施城区街角绿化工程,利用边角地、弃置地增绿。2016年启动实施了东兴路南头游园、新县医院北侧公园、公检法广场游园新建工程,现已竣工。东光县坚持游园建设出精品的思路,项目竣工后,将进一步完善公园绿地布局。截至目前,东光县建成区共有综合性公园2个,带状公园2个,专类公园1个,街头游园广场13个,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11.44公顷,实行规范化管理,并且全部免费向市民开放。公园绿地分布均匀,布局合理,设施齐全,特色鲜明,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休闲、健身、赏景的需求,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83.61%。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改善生态环境,从一定程度上更能促进产业发展。”东光县委书记宫济鹏说,东光以创建国家级园林县城和省级文明县城为契机,实现了城乡环境和控制质量的明显改善,群众满意度节节攀升。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大环境治理力度,瞄准大气污染、工业污染、城市污染、农村污染,出重拳、得实效。同时,加大力度修复域内河流水系,力争2017年底实现深层地下水“零开采”。牢固树立“生态优先”思想,实现“绿色东光”,还要在产业调整上做文章,着力引进一批高科技、高附加值、生态环保型产业,扶持一批战略新兴产业,提升一批传统主导产业,力争每年都启动一批亿元以上项目,每年都有3至5个超亿元或超10亿元的重大项目签约落地,促进县域经济转型升级、跨越提升。

沧州新华区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新华区宣传部

  新华区推动“绿色发展” 形成森林围城生态效果

  沧州全面落实大气污染治理责任制,针对工业排放、燃煤削减、道路扬尘、油品销售以及大型货车运输等重点环节,出重拳、下死手,确保各项治理措施落实到位,促进大气环境质量持续稳定好转。沧州新华区严格措施“净”大气。围绕扬尘、锅炉、露天烧烤等11个方面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部分施工工地、商砼企业等落实抑尘措施;淘汰燃煤锅炉132台,86台取暖锅炉全部使用洁净煤,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减排指标全部达到市定标准,辖区空气质量得到有效改善。全面保护“清”水源。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程,建成泵站6个、节制闸1座,改建桥梁2座,铺设管道2.8万米,清淤渠道3条、坑塘2个,受益耕地面积达3000亩。完成唐庄子、鞠官屯、吴官屯三个村精品坑塘绿化项目,初步形成“水清、岸绿、景美”生态景观。植补造林“绿”城区。全年造林面积3379亩,种植乔木34万株,灌木12.3万株。补植补种花灌木8.1万株,形成繁密郁绿,错落有致的绿色长廊。大力开展城北等森林公园和通道、村庄、坑塘沟渠绿化,完成造林2997亩,新栽乔木29.1万株,灌木9万株,形成了森林围城的生态效果。

  青县环境治理专项整治 把握全面细处入手

  生态环境建设关系群众福祉,关系发展大局。沧州作为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4+2”核心区重要成员,肩负着生态建设的重大责任。青县多措并举发展民生事业,在改善生态环境上做了大量细致有效的工作。其中大力推进植树造林工作,五年累计造林13.4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33.2%。同时,积极应对2016年洪涝灾情,立足长远,果断实施了子牙新河南小堤全线40多公里的加高加固工程,为全县人民群众筑起了一道生命财产安全保障线。

  青县提出要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提升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水平。青县牢固树立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的理念,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积极融入京津冀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扎实推进生态建设,按照“保成活、造景观、提效益”的思路,大力推广植树造林。实施好通道绿化、环城绿化、乡村绿化、农田林网绿化,力争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36%以上。着力提高农村垃圾处理能力,逐步建立起“十站一场”的城乡垃圾处理体系。全面修复生态环境,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促进资源集约高效利用。

  

  

关键词:沧州,绿色发展,创新驱动经济强市,

责任编辑:郑风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