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法制频道 >> 热点聚焦

政治立场坚定 充满法治精神

来源: 人民法院报 作者: 2018-03-12 16:48: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10日,湖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两高”工作报告。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蒋超良,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静,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晋,武汉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窦贤康,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行长王玉玲等全国人大代表在会上发言。

  代表们普遍认为,“两高”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充分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贯彻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是两个政治立场坚定,充满法治精神的好报告。

  蒋超良认为“两高”的工作有四个鲜明特点:突出政治站位,体现责任担当;突出服务大局,忠实履职尽责;突出人民立场,彰显为民情怀;突出改革创新,强力攻坚克难。

  李静认为,五年来,“两高”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突出服务保障大局,突出严格公正司法,突出解决群众关心的司法难题,司法工作实现深刻变革,取得长足发展。建议最高人民法院加大对完善湖北知识产权和环境资源审判机制的支持力度。

  窦贤康对“两高”工作报告中的数据印象深刻。他表示,最高人民法院报告提到“着力解决侵权成本低、维权成本高的问题”,如果这些举措得到充分落实,必将推动国家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在司法服务大局方面,万勇、左中一、钮新强、张锐代表建议,围绕自贸区、“一带一路”建设的司法需求,系统加强对沿线国家和地区法律、适用国际条约的研究,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加强对地方的指导,为企业胜诉后的执行提供支持和法律咨询。矫勇、吕文艳等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大司法对环境资源的保护力度,特别是加大对违法侵害资源环境的审判案例的宣传力度。

  在司法服务民生方面,张辉代表建议,司法机关应在食品、药品安全方面加大司法制裁。刘江东、夏恒建代表建议,加大对电信诈骗、网络诈骗、校园贷等打击力度;严厉打击虚假广告和打着保健品旗号进行的传销。

  在司法改革方面,王立、何大春代表建议,司法改革中的成果、经验应尽快制度化、法制化,尽快在全国推广。李培林、李国璋代表建议,在解决执行难特别是跨境执行难方面要加大力度。

  

关键词:政治立场 立场坚定 精神

责任编辑:林墨

相关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