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法制频道 >> 热点聚焦

全国人大代表雷冬竹:加强推广专家辅助人制度

来源: 人民法院报 作者: 2018-03-12 16:48: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法院的工作可以说是一年比一年好。”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雷冬竹告诉记者,她十分关心法院工作,曾多次到法院调研。

  “人民法院这些年围绕司法为民、司法公正做了很多工作,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法院的员额制改革和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让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审判权独立运行,真正实现了‘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雷冬竹告诉记者,她在担任人大代表期间,多次到一些地方法院的诉讼服务中心进行调研,对于人民法院司法为民、智慧法院建设等印象深刻。

  雷冬竹建议继续加强专家辅助人制度在民事案件中的推广。目前,专家辅助人制度在民事案件中的使用还不够普遍,对于涉及有争议鉴定意见的案件,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当事人可以要求司法鉴定人到庭作证。如一些较为复杂的医疗事故纠纷,涉及到大量专业知识,司法鉴定人可与医学专家当庭对鉴定意见进行质证,保证案件质量,有利于医患关系的和谐,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要求。

  

关键词:全国人大代表 雷 冬竹

责任编辑:林墨

相关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